專業維修各大品牌冷氣,不冷,灌冷媒,壓縮機不良
溫度控制器不良, 來電迅速服務到家
鐵皮屋搬家公開透明化價格,以客為尊
職人出馬完善保護家具,一通電話免費到府估價

首頁  •  emergency 論壇 • 房地產投資客     • 

二親等間不動產移轉要繳稅

房東:派小星
發表時間:2012-11-03


二親等間不動產移轉仍需繳納財產交易所得稅
一般在處理二親等間不動產移轉時,均會以為買賣已視同贈與,便無須繳交財產交易所得稅,實際上仍需繳納。另不動產在移轉給子女或配偶時,若採用土地與房屋分別以買賣及贈與方式移轉,當可省下一筆土地贈與稅。

二親等以內的不動產移轉有兩種方式
自民國87年5月修法後,二親等以內的不動產移轉可選擇兩種方式,一為贈與,一為實際買賣,但由於遺產與贈與稅法第五條第六款中規定:二親等以內親屬間財產之買賣視同贈與,以此看來,使用贈與方式或買賣方式來移轉並無差異,但實際上還是有所不同。不動產的移轉通常包括房屋與土地,二者一併移轉,土地部分必須繳納土地增值稅,房屋部分則以房屋評定現值認列為所得,列入當年度的不動產交易所得中申報,因此在申報房屋部分的所得時,究竟要運用何種方式申報,便需一番精算,選擇最節稅的方式。

案例
舉例來說,林先生欲移轉其名下之房屋給兒子,此房屋之評定現值為200萬元,若按照一般常理為節省贈與稅,林先生選擇提出資金流向,以買賣方式辦理移轉,而事實上林先生反而可能需繳交更多的財產交易所得稅,因為選擇贈與方式辦理不動產移轉,扣除100萬元的免稅額後,需課征4萬8千元的贈與稅;而選擇以買賣方式,若假設林先生之個人綜合所得稅級距為30﹪,將這筆買賣交易所得併入林先生個人年度所得之後,則需課徵的財產交易所得稅總額為13萬2千元,相形之下,林先生當初應以贈與方式辦理移轉較為省稅。若林先生的所得級距達到40﹪,選擇贈與方式移轉將可節省更多的稅負。

不動產移轉給配偶或子女
二親等買賣交易中,較為特別的是夫妻之間的不動產移轉,由於夫妻間的贈與不列入贈與總額,因此無須繳納贈與稅;不像一般的不動產贈與,必須需繳贈與稅與財產交易所得稅,因此夫妻間的不動產移轉,便以贈與的方式較為簡便而省稅。
不動產移轉給配偶或子女的方式很多種,但一般人為了省下遺產稅的龐大支出,通常採取贈與的方式移轉來節稅,但若是能將土地以買賣方式移轉、房屋以贈與方式移轉,最能達到節稅的目的。土地部分若是以贈與方式移轉,必須繳納土地增值稅與贈與稅,若採用直接買賣的方式,則可省下贈與稅的支出;房屋部分則以贈與方式移轉即可。一般人在辦理贈與時,通常是將土地與房屋一併贈與,相較之下,這種方式便會多繳了土地部分的贈與稅了。

房屋買賣時所申報的財產交易所得,僅有房屋部分,在二親等以內究竟適用贈與還是買賣,必須經算一番相互比較;另不動產移轉時的節稅,顯然以土地採買買、房屋採贈與的方式最為有利。一些不動產移轉觀念的改變,其實際價值可能是數十萬或數百萬喔!



  • 贊助網站       

    中和市景平路菜市場店面出售
    離南勢角捷運站400公尺、人旺氣盛、客層無虞、商機無限
    代書事務所
    低利房貸買賣過戶繼承贈與設定塗銷, 陽台補登, 節稅處理, 債權追索, 法拍
    招牌
    戶內外大小看板、廣告招牌設計製作、平面設計印刷,豐富經驗,值得託付!

  • 1 樓住戶:黃亞合
    發表時間:2013-04-09

    找房屋到J2H房地產我就蠻推薦的~


    但我會選擇沒仲介的~你可以先參考房子裡格局~


    是否有相關的房屋資訊~其實這樣可以省下一筆仲介費~


    不然仲介費都要服務費~這樣太傷荷包了~


    J2H房地產網址 http://www.j2h.com.tw/house/





     共 1 人回應  選擇頁數 【第1 頁】 

    姓名:
    佈告內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