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深設計公司,提供專業室內裝潢設計服務
以量制價,花小錢享精緻居家設計風格
客源網室內外招牌實績破萬件,找對設計師,廣告效果一級棒
材質選擇多,歡迎來電洽詢

首頁  •  emergency 論壇 • 法拍屋討論     • 

標購法拍屋 屋內遺留物之處理

房東:投資客
發表時間:2010-01-10



標購法拍屋 屋內遺留物之處理

桃園地區的桃小姐於上月標得一件法拍屋、該屋座落於一樓、投標前桃小姐經由玻璃窗得知屋內留有為數不少的成衣,如今桃小姐拍定後來電問到屋內大批的成衣該如何處置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一、法令依據:
(一)民法:1.民法第68條: 非主物之成分,常助主物之效用,而同屬於一人者,為從物。但交易上有特別習慣者,依其習慣。
主物之處分,及於從物。

2.民法第97條: 表意人非因自己之過失,不知相對人之姓名、居所者,得依民事訴訟法公示送達

之規定,以公示送達為意思表示之通知。

3.民法第811條: 動產因附合而為不動產之重要成分者,不動產所有人,取得動產所有權。

(二)強制執行法:1.強制執行法第59條: 查封之動產,應移置於該管法院所指定之貯藏所或委託妥適之保管人保管之。認為適當時,亦得以債權人為保管人。
查封物除貴重物品及有價證券外,經債權人同意或認為適當時,得使債務人保管之。
查封物交保管人時,應告知刑法所定損壞、除去或污穢查封標示或為違背其效力之行為之處罰。
查封物交保管人時,應命保管人出具收據。
查封物以債務人為保管人時,得許其於無損查封物之價值範圍內,使用之。
2.強制執行法第100條: 房屋內或土地上之動產,除應與不動產同時強制執行外,應取去點交債務人或其代理人、家屬或受僱人。
無前項之人接受點交時,應將動產暫付保管,向債務人為限期領取之通知,債務人逾限不領取時,得拍賣之而提存其價金,或為其他適當之處置。
前二項規定,於前條之第三人適用之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二、依據法令解說:1.屋內遺留物,若屬不動產或缺的附合物。
民法
§811規定應予點交;若不屬附合物也無法判斷原屋主是否有拋棄的意思,最好不要輕易丟棄,找不到債務人又沒有其他人可交付時法院將依強制執行法§100 II處理。
2.拍定人負保管之責
法院應將此類動產暫付保管、通知債務人限期領取,債務人逾限不領取時得拍賣之而提存其價金,或為其他適當之處置(繼續保管、將無價值的物品毀損)。

「暫付保管」適用強制執行法§59 I及III項之規定,查封之動產,應移置於該管法院所指定之貯藏所或委託妥適之保管人保管之。認為適當時,亦得以債權人為保管人、或拍定人保管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三、桃小姐與法院會同履勘時:1.通知債務人領取(屋內遺留物、若不屬附合物也無法判斷原屋主是否有拋棄的意思,最好不 要輕易丟棄):
屋內遺留物由拍定人保管(暫付保管),可於屋內找個房間或倉庫貯藏,並將保管物品拍照存 證。拍定人寄發存證信函通知債務人限期領取,若債務人不知去向,依民法§97聲請為公示 送達;若債務人逾期仍不領取,拍定人應向執行法院聲請拍賣,將價金提存。
2.代墊殘障、疾病收容費:(1)屋內遺留物非一般動產,而是祖先牌位、神像、棺木、植物人、中風等雖可依動產程序處理,但涉 及風俗忌諱及人權。更何況!祖先牌位、神像、棺木等若拍賣也不可能有人標購。此時!拍定人可 請示法院並墊付費用,聲請移往寺廟供 奉,並通知債務人領取,墊付之費用對債務人有求償權。
(2)債務人不為領取時,依動產程序拍賣之,無人應買,應做適當之處置。如找處所安置、請示法院祭 拜後焚燒。
(3)植物人、中風病人等殘疾人士亦或貓、狗寵物,可聲請法院聯絡有關機購,如養老院、醫院 或收容機購收容,墊付之費用對債務人有求償權。
3.屋內裝潢一併點交:(1)法拍屋內的裝潢,如附貼牆之櫃子、衛浴設備等,係屬動產附合而為不動產組合之一部分,法院會 一併點交;而依民法§68規定,屬不動產之從物者,如無獨立出入門戶之頂樓加蓋違建等,也包括在 不動產範圍內。
(2)電視機、冰箱等家電或桌椅等可移動之家具,係屬屋主之動產。若無連同不動產一併查封拍賣,則不 在拍賣範圍內。依前述規定處理之。







  • 贊助網站       

    中和市景平路菜市場店面出售
    離南勢角捷運站400公尺、人旺氣盛、客層無虞、商機無限
    明日黃金屋
    買屋、賣屋、租屋、出租、房東租屋刊登、並提供租屋、最專業的服務、最安全親切的交易。
    平價油漆粉刷
    大小油漆工程承包、房屋粉刷服務,房屋坪數不拘,施工品質佳,歡迎電洽



  •  共 0 人回應

    姓名:
    佈告內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