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文:漂亮家居


 


30秒掌握佈置關鍵


Rule 1落地窗簾以離地1公分最好看


Rule 2從空間、傢具挑選色系,能讓色調更一致


Rule 3素色窗簾布搭配花窗紗,花色窗簾布搭配素窗紗


254-1.jpg    


 


窗簾種類繁多,每個人對窗簾的需求不盡相同,有人只求簡單好清理,有人想要浪漫窗簾營造氣氛,但其實窗簾對於空間佈置有很大的影響,色調、材質、樣式都必須搭配風格;適當的運用窗簾,能替簡單的空間呈現溫馨的感覺。


 


窗簾的長度及吊掛法會影響配飾組合,通常長簾比短簾好做造型,兩邊開比一邊開的窗簾元件多。上下雙層並向兩邊開展的歐式古典窗簾,基本的結構就是薄紗濾光簾+窗簾。另外還有不同的附件如:窗簾飾帶、裝飾幔、窗簾鉤、流蘇等。配色上,以不超過兩種色系為佳,即窗簾布本身一個色系,流蘇及配件同為另外一種色系。


 


種類有哪些


 


打洞式


打洞式又稱孔眼式,這類窗簾看來清爽簡單,很適合與藝術軌道桿做搭配,不過穿桿的部位大多以金屬環製作,金屬環在桿子上長期拉扯,可能會傷害藝術木桿的表面,而且也會產生較大聲響。


255-1.jpg  


法式波浪簾


在傳統打摺窗簾的上蓋做固定式波浪造型耳幔,是一般最常見的法式波浪簾,波浪的造型多變,喜歡華麗風格的人甚至可以選擇在波浪上再加上流蘇。另一種新式的法式波浪簾則為上下捲動式,原理與羅馬簾類似。要做出美麗的波浪,通常建議一個波浪的寬度不要小於60公分,而且,由於是往上捲動的窗簾,布料長度通常要抓窗框長度的1.5倍才夠。


255-2.jpg  


 


傳統M形軌道窗簾


傳統M形軌道窗簾又稱勾針簾或滑桿簾,是台灣市場接受度最高的窗簾形式,每個窗摺與窗摺之間的間隔大約為1012公分,布料的寬度通常要窗框寬度的2倍以上,做出來的窗摺才會漂亮。布料的厚薄度也會影響窗摺的形狀,如果布料很薄的話,那窗簾布的寬度就要增加為窗簾框的2.2倍至2.3倍以上。若想強調窗摺深度,甚至可以採用窗框寬度2.5倍至2.7倍的布料;如果追求的是不明顯的窗摺,或是線條更簡潔、簡單的樣式,不妨採用1.75倍的布料。


255-3.jpg  


 


蛇形簾


近年流行的蛇形簾可以算是一般傳統軌道簾的進化版,看來大器的蛇形簾,因為要強調其波浪度,所以布料需要增加到窗框的2.5倍以上,而且窗摺與窗摺之間的間隔比傳統式窗簾來得更密,大約為68公分。


255-4.jpg  


 


穿桿簾


穿桿簾向來是最簡易的窗簾,價位通常也容易親近,除了可以搭配藝術窗簾桿,還可以選用伸縮桿,將伸縮桿固定在窗框,立即變身為窗簾桿,針對某些在外租屋或是不想在牆上鑽洞的消費者來說,不失為理想的變通方案。


255-5.jpg  


 


吊帶式


吊帶式又稱掛耳式,這類窗簾強調自然、有個性,就像披掛在軌道桿上的一幅圖畫,許多歐美地區的消費者都偏好此類窗簾


256-1.jpg  


 


吊環式


吊環式是市售現成窗簾最常見的款式之一,此種款式窗簾的出現讓一般打摺窗簾也能搭配各式藝術軌道。此外,依據不同的打摺方式,又可以變化出高腳杯式、鉛筆式等不同樣式的吊環式窗簾,變化性十足。


 


256-2.jpg  


基本款的吊環式窗簾


 


256-3.jpg  


高腳杯式吊環窗簾


 


這樣挑就對了


窗簾圖騰要與風格相呼應     


窗簾色系與圖騰建議要與風格相呼應,色系可從空間、傢具挑選,就能讓色調更加一致;圖騰上則要從風格做選取,像是北歐風就可選用植物圖騰、鄉村風適用小碎花樣式、古典風則可用大型雕花圖騰的窗簾


窗簾樣式可依喜好做決定     


常見窗簾樣式有雙開布簾、羅馬簾、捲簾、百葉窗簾,可依喜好做樣式的決定。另外也可以搭配風格,雙開布簾可用於各種臥房,而捲簾則很適合現代、時尚都會風的臥房。


材質也會影響使用機能 


窗簾布的材質也會影響使用機能,像是純蠶絲的材質很容易變色,不建議設於會長時間曝曬到陽光的窗戶。


別只看一小塊布料就決定     


布料圖案花色的表現與窗簾形式有關,因此要掛起來看才準,千萬別憑一小塊布料做決定。


大窗戶不適合小圖案     


針對尺寸偏大的窗戶,不適合選擇以小碎花或小圖案組成的窗簾布料,因為太多細小的圖案掛在一面大窗上,會讓人感到眼花撩亂。


 


佈置就要這樣做


 


1 寬度


窗簾應做到超出窗框約10公分左右,不僅是為了美觀,也是考量到有效遮光,比較不會有漏光的可能。若是要特別強調藝術桿的飾頭,可以考慮把寬度加到超過窗框15公分。


長度


落地窗窗簾標準的長度是離地1公分,過長或過短都不好看。若想要長度超過地面的窗簾,長度應該要超過地面4560公分,才能創造出「裙襬」效果,或是像一朵鋪在地面上的花瓣;不過,「裙襬」效果的窗簾比較適合古典法式或英式風格的窗簾,其他風格可能不太適合。


256-4.jpg 256-5.jpg  


 


窗簾與窗紗的搭配 


一般來說,窗簾若是有印花圖案,則建議搭配素色窗紗,反之,若窗簾為素色,則可選擇帶有圖案的窗紗。


搭配加分 祕技


 


營造空間優雅氣息


主牆為素色,此時就可選擇花色較搶眼的窗簾,與沙發、立體花色呼應,帶出古典優雅的空間語彙。


258-1.jpg  


 


以花卉圖騰打造美式氛圍


偏愛美式鄉村風的人,可以選擇花卉圖騰的窗簾布或者是淨素的顏色,打造溫馨舒適的鄉村氛圍。


259-1.jpg  


 


以亮眼的黃色作為空間重點


以鮮明的黃色作主要色調,鮮明的視覺躍然而生,空間元素已經相當豐富,這時窗簾就選擇低調素雅的顏色,才不會造成視覺上的混亂。


261-1.jpg  


中性色讓臥房流露舒適好眠的氛圍


臥房主牆選用豆沙紅,表現出沉穩的氛圍,另外搭配深色木地板及織品布料品,強調了美式居家生活中講究質感的一面。


261-2.jpg